2009年6月3日

為什麼要寫Blog?

開了blog以來一直沒有認真的寫過文章,最主要的原因有二

  • 肚子裡沒墨水,想不出有什麼好寫的
  • 太花時間

所以反而跑去玩plurk這樣的micro blog打打嘴砲聊聊天,把這邊都放著。

當初曾經很認真的想過,開一個blog要幹嘛?要給誰看?定位是什麼?該寫些什麼?版面風格要表達什麼?我想一個blog主要是用文字傳達自己的想法,要有內容、有思想才值得別人花時間來看。想了想,自己沒什麼料也就不寫了。再者,如果真有什麼想分享的,要組織出一篇像樣的文章,感覺就很花時間,似乎沒什麼好處。

今天看了一個對岸網友寫的文章覺得很有道理,也讓我有再試試寫blog的動力,文章在此:「[BetterExplained]為什麼你應該(從現在開始就)寫博客

我不寫的第一個原因:沒墨水
作者說的很有道理,寫出來的文章一定會有人覺得沒用(以前就知道了)、但也會有人覺得有價值(如果發的文章有認真思考過),所以不必太在意文章是否是最好的,重點在於記錄自己的思考過程,養成思考的習慣,培養思考能力。而如此一來也會因為思考能力進步而寫的文章越來越好。

第二個原因:太花時間
這就要看寫blog帶來什麼好處,看是不是值得了。看到作者提出的其中幾個好處就覺得也許可以一試:

  • 結識同領域的朋友:很多人是透過閱讀別人的blog知道對方的興趣、專長,進而認識有同樣愛好的彼此。寫出來的文章可以一再的被閱讀,就好像是一份簡歷,每篇文章構成了這個人(部分)的想法、經歷,這些都可以被更輕易的發送出去、被接觸到,而不必一再複誦。

  • 自己把思考貫穿一次:在把想法化為文字的同時,也幫助自己把想法再清楚地組織整理一次,確定自己真的瞭解,發現邏輯上的可能錯誤,也練習怎麼用文字的結構表達想法。

寫blog花時間這件事,其實也可能包含了因為怕被人覺得文章差所以花很多時間去修改,但如果能坦然接受這點,就可以減少花費的時間,另外也帶出另一個好處:

  • 被別人指正可以進一步反思:通常可以遇到有不同意見的人,討論、指正的過程就是發現自己的盲點的機會,也可以越來越深入問題的本質。

既然我不寫blog的兩大原因看起來不是問題,我就試著走走看,過一段時間後,再來檢視一下是否有達到目標吧!

SAP,Schedule, Action, Performance!

3 則留言:

DS0320 提到...

未看先推,等午休有時間看完再補心得

DS0320 提到...

再推,不過我寫blog理由很單純。我只是想找個地方寫我想要寫的故事而已。我本來就很想寫很愛寫,而且我每過好一陣子總會莫名的憂愁,就會回頭把以前寫過的一些長篇故事或是心情重新複習~
所以對我來說,沒寫純粹是因為懶,因為真的要寫很久,不然我真的很愛寫blog靠腰 XD

Will Wang 提到...

每個人寫blog的原因都不盡相同,我覺得你寫心情也有類似的效果,把自己思考的過程記錄下來,有沈澱心情的效果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