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31日

今晚的旅程

晚上走了一趟很意外的旅程。
原本為了標錯價的mac mini server,隨意在google reader裡以這關鍵字搜尋,想找是否要買或是買了之後如何用的文章,而在當中包含了vgod一篇關於為什麼用Mac的文章,這篇雖然之前看過也大概了解其論點,但以這篇又連到另外兩篇大陸人寫的Mac相關文章,於是這兩篇變成旅程的起點。
這三篇文章都在討論程式設計在Mac上開發的好處和其原因,但我反而有其他無關的想法跑出來,例如:
  1. 對台灣的軟體業感覺:要討論這麼大的題目,我實在是沒什麼能力,身為一個技術不精也還沒上班的學生,見解絕對不會高明到哪裡去。只是身為一個目前對軟體還算有憧憬而且徬徨的米蟲,總是會想東想西希望能找到一條相對正確的路來精進自己的實力,所以特別注意這類話題。好,廢話講完想說一下我的感覺(臆測),就是台灣軟體應該是他媽的玩不起來吧。當然玩不起來要看怎麼定義,只是我會有這種(絕望的)感覺,就是因為看到文章在介紹到Apple/OSX的發展史時,那種一路發展和架構出來的層級根本不可能在台灣發生...這麼說吧,隨便舉例,歐美有人做出UNIX,有人做出Linux,有人做出smalltalk,有人做出C,有人做出obj C,Java/.NET/各種GUI的IPC標準...,軟體架構完整的從下而上堆疊,開發的軟體等級都是深刻影響整個世界的,而我們做出了...防毒軟體和DVD軟體。不是我們的東西不好,純粹只是等級差太多而已。我們只有用的份,沒什麼偉大的創造。所以突然覺得,與其怪老闆沒做軟體的遠見,不如說根本沒環境吧?我覺得到我退休前應該還看不到像Apple這種可以說是偉大的公司在台灣出現吧。結論:沒結論。以上算是近乎哀號的論點而已,「軟體業」本身就是一個複雜多元的名詞,所以台灣軟體業可否興盛要先看怎麼定義何謂「軟體業」。
  2. 大陸的IT寫作:好東西越來越多了,常看到不錯的Blog有不錯的長文,另外也翻譯了不少經典的好書,有幾本還比正體的好。怎麼會這樣呢?
  3. pipe/D-bus/Cocoa:pipe是UNIX精神的其中一個體現,我也深深的為這種運作模式著迷,被我視為增進工作效率及有效學習的一環。而當application以GUI呈現時,D-bus就是其中一種IPC的方式,Apple則是發展出Cocoa。感覺是,發展這些技術背後的精神和思想真是不簡單啊...。
至於我認為該不該在Mac上開發程式,等之後有機會再寫一篇文章來討論看看吧 :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