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5日

為什麼不該看「圖解金字塔原理」


1 金字塔原理完稿out
(台灣出的圖解)
(原作)
我實在對這本書太失望了,才特地把原因寫出來。 
這本的原作「金字塔原理」是一本從外文翻譯成中文,還算有名的書,如同這本書的副標,是在介紹一種思考、寫作、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。
而「圖解金字塔原理」是台灣人寫的,因為原作有點複雜而且冗長(簡單講就是很搞話),作者希望用圖解的方式來讓讀者加快理解原作的內容。
我就是因為啃原作啃的很累,知道有圖解這本後,在網路上找了一些書評,如aNobii和豆瓣,看起來還不錯。於是很開心的跑去交大圖書館借來看,想說可以加快自己理解原作,結果讓我大失所望,原因如下:
  1. 圖的組織亂七八糟:這是最大的問題!也許作者很用心的在畫圖,但是以我看過原作再去看圖解的圖,竟然很多還看不太懂,常常不知道圖要用哪種方式解讀,圖的符號也用的紊亂,想表達的東西太多但卻沒有一個統一的表達方式,讓圖失去價值。…一本「圖解」書的圖畫不好那還要看什麼?
  2. 要「圖解金字塔原理」卻沒有照「金字塔原理」去安排章節:作者想用自己的方式表達,但卻正好打破的原作的邏輯,我不覺得是這一個好的trade-off。原作的鋪陳是一步步的介紹概念,但圖解卻跳來跳去,會讓人不知道在講哪一部分,觀念沒有連貫,看的反而更累。
雖然這本還是有優點,但是光這兩大缺點就不值得看。絕對不建議在看原作之前就先看圖解這本。如果說可以用借的,來配合看原作倒還有可能小有幫助。希望作者能夠更用心一點,讓台灣能有更好的圖解好書可以看呀…。
抱怨完畢…寫論文去!

UPDATE: 有一個專門代讀商管書的部落格也認為這本書不值得讀

2 則留言:

tnth 提到...

(閱)

Will Wang 提到...

所以閱畢有什麼感想嗎?